帝耀余儿

岁月静好 章壹

预告:


本文羡澄


观音庙一年后。含光君去世了。魏无羡暴走了。只有江宗主关的住夷陵老祖。于是魏无羡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了莲花坞,慢慢发现江澄为他默默做的一切。前期肯定魏无羡难忘含光君,后面会转变的。


岁月静好

哪有什么真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章壹


说书先生永远有说不完的夷陵老祖的故事。明明也才发生不久,说书先生又将这一段新的旧事说的是绘声绘色。


“话说,这夷陵老祖自观音庙后就和雅正的含光君结成道侣,过的却不是自在快活的生活。夷陵老祖当年死伤无数,结仇百家。百家向姑苏蓝氏发布征讨檄文,这含光君也是爱道侣心切,为了夷陵老祖和蓝氏断绝关系,从此和夷陵老祖过上了一起浪迹天涯,逃离百家追杀的生活。”


“就在三天前,含光君为保护魏无羡,驱散仇敌之后,竟然灵力枯竭而亡,从此世上再无双璧。”


“可这夷陵老祖竟然也疯魔了,当时就驱百鬼要给含光君报仇,幸亏蓝氏到的及时,蓝宗主和蓝家三十二长老合战了一天一夜才将夷陵老祖抓了起来,带回姑苏。”


“这世上怕是既没有含光君,也不会再有夷陵老祖了,唉……”


说书人的一声叹息就结束了夷陵老祖的新旧事,只是那伤那痛那怨却在众人的一片唏嘘中泯然而逝。除了当事人,谁还能记得呢?


天下熙熙攘攘,众生百态,不可细表。


这一边,却是莲花坞江宗主受姑苏蓝宗主邀请到云深不知处去解决那个疯魔了的麻烦。


江澄到的时候,云深不知处的大厅是吵得沸反盈天。这百家竟丝毫没想到含光君是因为自己的原因逝世的,现下又以受害者的姿态联合起来要求蓝家给个说法,让蓝家一定要惩处了那疯子傻子魏无羡。


蓝家这种雅正端方的,竟然此刻毫无办法。聂宗主坐在一边扇着扇子,面带微笑看着这一切。


江澄冷哼一声,手指上的紫电熠熠生辉。


倒是跟在江澄身后一起的金凌先出了声,“哼,看来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啊,蓝宗主。”


众人一下看到了江澄和金凌,忽地就噤声了,安安静静地坐在自己位置上喝茶。


蓝涣这才轻松了一下,“江宗主,金宗主,快请坐。”


及至江澄和金凌坐下都没人说话,江澄环顾四周,“怎么,不是要声讨夷陵老祖吗,不说话了?”


谁不知道和夷陵老祖最大仇的江澄在这里,江澄不说话,他们哪里敢先开口。


“没想到夷陵老祖现下落水狗一般,人人都想将他拿来做家族发家的垫脚石。可当年夷陵老祖风光的时候,这漠北张家,岭南易家,河东池家,边西落家哪个和现在一般风光,那程家,李家,董家,蒋家当年围攻不夜天的时候一个都没死,也没出过力……”金凌犀利地一个个数落了过去,“到最后,真正有仇的不过也就方家,王家,林家,只是你们这三位家主哪个不是和当年死在夷陵老祖手上的前家主斗得你死我活,现在来表忠心,不如让夷陵老祖把他们真的换回来再来给你们当家主好了。”


林家家主直接气得说不出话来,只有这方家家主看起来眉清目秀的,笑脸相迎,“金宗主说哪里话,夷陵老祖罪大恶极,人人得而诛之,我们不过是替天行道而已。”


“诶诶,林兄这话说得欠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哪里来的天道?如果天道真有三六九等,古代大能,妖修、人修、魔修均能修得白日飞升;无情道、多情道也能大道可证明。又是为何?”聂怀桑摇起了扇子。


这下林家也不说话了。


蓝涣看了一眼聂怀桑,给了他一个感谢的眼神,这才开口,“蓝湛和我蓝家断绝关系,因灵气枯竭而亡,是他咎由自取,和大家没有关系。只是,家弟蓝湛逝世之时,唯一的遗愿就是让魏无羡活下来。”


说蓝湛,是不予追究的决定。说家弟,是表明态度。


有泽芜君这番话,更无人说话。


“再者,魏无羡如今已经疯魔,鬼气遍体,修仙无望。于你我不过沧海一粟,所以还请大家高抬贵手一次。”


“这就……” 有人想要说话,但是受到金凌一瞥,想到刚刚的喷遍百家,又说不出口了。


“我聂家赞同,魏无羡虽然是也曾杀孽无数,但如今真正寻他仇的在坐寥寥无几。况且魏无羡也曾为剿灭温家贡献巨大,如今落得茕茕孑立,鬼气缠身,不久人世这般下场,我们何不得饶人处且饶人呢?”聂怀桑笑得非常温柔。


四大家已有两家发话,只待江澄和金凌发话了。


金凌沉默了一会,说道,“我也赞同蓝宗主和聂宗主所言。”


“魏无羡与我莲花坞已无关系,你们决定就是了。”江澄说得十分淡然。


这下四大家族都发话了,其他人只是敢怒不敢言。


“江宗主,有一事还得你帮忙。魏无羡如今疯魔,谁也不认识,除了蓝湛外,叫得最多的也就是江宗主你的名字了。所以,还得麻烦请莲花坞把魏无羡关押起来。”


“蓝宗主你这说的可就……”江澄一点也不想见到魏无羡。


“江宗主,涣也是无奈为之。不如请大家随我一起去看一下。”


众人移步到蓝氏大牢。


谁也没想到那个夷陵老祖是这样被关押着的。魏无羡整个人被关在了只一人高的铁笼子里,笼子四周粘了八八九十一道缚鬼咒。在笼子里,魏无羡双手双脚被缚在笼子四角,手脚上都被贴了符咒。而魏无羡本人,浑身上下已经是伤口遍布,灰头土脸,眼中还闪着不正常的红色光芒,放佛下一刻就能跳起来咬人一样……


“涣与三十二位长老将魏无羡带回来的时候,他……已经成这样了。还请大家放过魏无羡一马。”


如此这般,众人都不得不退下了。


直到这里只剩下蓝涣和江澄。


蓝家的牢房也和蓝家一样,没有一点情趣。一下就安静下来了,只是碗口大的窗外还能有几声鸟鸣传进来。


“江宗主,实际上涣对他人还有所隐瞒,我和三十二位长老见到魏无羡的时候,他要以自己的血肉为供养,灵魂为媒介,召齐恶鬼毁灭世界。我们合力一天一夜才拿下他,这样关押起来。长老一直让我斩草除根,可他……毕竟是忘机的道侣,焕实难下手……”


“你让我下手?”江澄的心眸依然冷淡,彷佛魏无羡不管怎样和他真的一丝关系都没有了。


“不,我想让你唤醒他。他难得叫得最多的名字也只有江宗主你了。可见他心中最深的地方依旧有莲花坞。”


“哼,这个烂摊子你们蓝家爱管,我江澄不管。”


江澄转身就走。不带一丝留念。


只是当他走到门口时,魏无羡突然就像认出了人一样,喊着,“江澄,江澄,师妹!师妹!”


江澄一停顿,转身间,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紫电的光芒就闪进了铁笼子里,一下劈到魏无羡的肩膀上,衣服又多了一个口子,看起来更可怜了。


随之而来的是江澄闪到了铁笼子边上,一只手伸进去,拎着魏无羡的衣襟往自己这边一扯,魏无羡整个脸都贴到铁笼子上,锁链的声音清脆作响。


“魏无羡,你叫我,你叫我做什么!”


江澄也只能凶狠地喊出这么一句。


魏无羡笑了,只是太丑了,这时看着。


“我觉得世上已了无生趣,满眼所见,皆是地狱,不如我以身饲恶、以灵唤鬼,把整个世间涤荡个干干净净。只是,只是师兄唤着唤着就想起来,师妹你还一个人在床上躺着,也不知道好得怎么样,没有我你一个人要怎么撑下去,江家要怎么撑下去……江澄等我,师兄会回来的,一定的。”


对啊,怎么不会回来呢?踏着鬼气怨海回来,从此,再难回头,殒灭在乱葬岗。


窗外正好一声杜鹃叫。


江澄想起来那个时候魏无羡因和金子轩一事先回了莲花坞。后来他回去了,魏无羡从船下扑了他一身水,说了什么呢?


哦,他说,“杜鹃都叫了好多声了,是不是不想师兄了,我的好师妹?”


滚滚滚。这是江澄当时说的。


滚滚滚。江澄现在也想说。


只是魏无羡看着他,望着他,不再说话,眼神空洞。然后他突然笑了,那神色竟和少年时的他重合了。


江澄闭了闭眼,再睁开又是一副冷静,“蓝宗主,如你所愿,这魏无羡我带走了。”


想不到你一世最爱自由,最后却落得个身陷铁笼子的下场。唯一能为你做的也不过是看在唯一一点情分上,让你在莲花坞落个自由自在地傻活下去的下场。江澄后来想他当时的确只是这么想的,只是谁承想过了十五年,莲花坞竟然真的等回来莲花坞的那个魏无羡。


莲花坞,宗主小院。


江澄屏退了下人,设好了结界。一鞭子就把铁笼子的锁链抽了开来,又将魏无羡手脚锁链抽断,符咒一一被抽落在地上。


魏无羡一下就轻松了,他似乎有些不敢置信,却还是慢慢走出铁笼子里。


此时正是深秋时节,小院里的梧桐树正好满树金黄,几片黄叶飘落。江澄看着魏无羡,无言。


魏无羡走到树前拍了拍树,“这树是当年江澄8岁生辰时我带回来的种子,我们两人一起种下,没想到今已亭亭如盖了。哈哈。”


八岁啊……八岁那年,魏无羡小心翼翼地带回了一颗种子,和他手把手地一起种下。许诺两个人要一生一世在莲花坞。


后来,十岁来年,冬雪来的特别早,这树竟然冻死了。那时正好魏无羡和他父亲出了门,于是他找遍了方圆数十个小镇才挖回来了一颗几乎一模一样的梧桐树。


那时候魏无羡说什么呢,哦,他说,江澄你看没过几天,这梧桐树和你一样高了。


魏无羡又后退了几步,神色痛苦。“不,不,不是的。我要报仇,要报仇……”


“蓝湛,蓝湛……”


魏无羡又开始嘤嘤哭了起来,周身却弥漫起了森森鬼气。


未几,他抬起头来,已是嘴里胡乱叫着杀,满眼通红!说时迟那时快!但见魏无羡脚一蹬地,便握拳向江澄袭来!



tbc


下期:

江澄,我手痛,要吃饭饭T.T!

滚。

评论(9)

热度(26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